创新人才培养从娃娃抓起|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首次举办创新后备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交流活动

2023-11-22

浏览次数

11月5日,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创新后备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交流活动,就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的成长规律,特别是学前教育阶段的成长发展规律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互动研讨,为学前教育阶段开展创新教育提供了专业的指南和重要的启发。国内高校相关领域的专家和在杭的幼儿教育专家和管理者二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交流。这是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第一次组织针对幼儿教育相关人才培养的专题研讨,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协办。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秘书长、浙大城市学院创业学院院长金首红主持此次专题研讨。



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张美凤会长引用习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的四段讲话,指出了当前国内外形势下创新力和科学教育对人才培养和国家发展的关键性作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是后备人才创新能力培养的关键阶段,希望通过此次专题研讨能为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提供更多的新思路新方法,为推动科教强国贡献力量。



专题研讨特别邀请教育部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成长规律协同研究中心主任、陕西师范大学胡卫平教授做主旨报告。胡教授向与会专家分享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成长规律研究》,并指出了国内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和痛点,引发了与会专家热烈的互动回应。



研讨中提到,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是个系统工程,当前的研究通过知识、思维、动机、人格四个维度的十个指标揭示了创新人才的必备特征,为创新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提供了依据。研究发现,从幼儿园开始,中国孩子对学习和创新的内在动机随着年龄的增长呈下降趋势,因此,强烈建议在所有阶段的教育培养中,都要重视内在动机的培养要,贯彻把“好奇心放在第一位”的理念,培养真正热爱科研事业的创新人才。研讨还涉及了创新人才的必备特征,以及创新后备人才的鉴别方法与培养路径。

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成长可以分成早期探索、兴趣显著、才干浮现和专业创新四个阶段,分别对应,学前及小学早期、小学后期及初中、高中及大学和研究生阶段。超常儿童只能选拔极少数人,而且超常儿童不一定会成才,创新人才才是国家需要的,我们应当鼓励培养创新儿童。



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徐琴美教授主持了互动研讨交流,与会者对胡教授的报告给与了高度的评价和积极的反馈,纷纷表示开阔了思路、获得了启发,对自己的工作也有了更多的思考。胡教授也对浙江的基础教育特别是学前教育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此次专题研讨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作为国内专门开展人才培养相关研究的社会团体,研究对象已覆盖了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的全生命周期。协会将积极推动最新人才培养研究成果的应用和普及,切实促进中国未来的科技竞争实力。
 

(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通讯员:刘译阳;编辑:葛雨箐)

上一篇:为人才服务——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连续协办支持人才发展相关活动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