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联七届五次理事会议召开

2019-01-21

浏览次数


 
 
 

 1月17日,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五次(扩大)会议在杭州举行。会议由省社科联副主席邵清主持。

 
 

 

 
 

会议通报了省社科联第七届理事会部分兼职副主席、常务理事、理事调整情况,听取了省社科联主席蒋承勇代表常务理事会作的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8年,省社科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工作主线和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大局,紧扣改革开放40周年和“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重要时间节点,深化群团改革、强化工作职能,组织引导全省社科界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学术研讨和宣传普及等工作,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取得了新发展新突破。全省社科界圆满完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重大课题研究,深入实施第二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推出了“浙江改革开放四十年研究”等一批重要成果;主动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相关成果获国家领导人批示17件次,获省部级领导批示或被中央部委采纳等246件次。其中通过《浙江社科要报》提交有关研究成果113期,获省领导批示128件(次),其中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44件(次);获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319项,其中重大项目22项,均创历史新高;创新平台载体,深入开展社会科学普及,有效推动党的理论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弘扬,推动公众人文社科素养提升。

报告提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省社科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凝心聚力、守正创新,不断提升社科工作质量、提升成果转化实效,持续深化制度机制建设、平台载体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统筹推进政治引领、组织协调、平台优化、机制创新和能力提升等各项工作,加快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邵清副主席作会议总结。他指出,当前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具备了良好基础,迎来了大好机遇。下一步,省社科联工作要按照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拉高标杆,努力构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浙江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实现社科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凝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不断增强社科工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围绕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总要求,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把全省社科界的思想和行动聚焦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确保社科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聚力”就是要更好汇聚全省社科界各路大军的力量,共同推进社科事业繁荣发展。要充分挖掘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资源优势,整合全省社科界的资源,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红船精神等重大理论问题的研究,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决策咨询研究,不断深化对浙江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总结提炼,合力打造特色平台和工作品牌,不断放大社科工作的效应和影响。

“提质”就是要围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不断推动社科工作质量提升。要进一步提升成果质量,培育创作高水平原创性成果;要进一步提升平台质量,加强考核引导,努力打造一批学科高地、人才高地和咨政研究高地。要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不断促进社科管理服务工作水平提升,努力为广大专家学者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扩效”就是要更加注重宣传转化,不断提升社科成果的转化率和社科工作的影响力。要进一步重视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着力提升应用对策研究的针对性、及时性、可行性,推动研究成果向党委政府决策转化。要进一步重视研究成果的宣传推介,加强与国内外学界的交流互动,不断提升浙江学术在海内外的影响力。要进一步重视发挥媒体作用,充分利用新媒体、新业态和新科技手段,加强社会科学普及和社科工作宣传,进一步提升社会科学和社科联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

 

 
 
 
 
 
 

 

省社科联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顾问,全省各市、县(市、区)社科联、高校社科联负责人,社团、民办社科研究机构负责人等36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上一篇:2013年11月12日召开人力资源产业园区政策解读会

下一篇:2018,我们这样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