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高科中法友好协会中国实习项目

2012-03-19

浏览次数

Association Franco-Chinoise de ParisTech (AFCP)

巴黎高科中法友好协会中国实习项目内容

?      巴黎高科中法友好协会(AFCP)从2009年起每年夏天组织两个月的实习项目,针对巴黎高科二外学中文的法国学生

?      7月:一个月的语言培训,在北京

?      8月:在公司或单位实习一个月(相当于中国的社会实践)

ParisTech - 巴黎高科

?        巴黎高科,作为法国工程师精英金字塔教育体系的顶峰,汇集了法国各个学科里最具声望的十二所精英工程师学校,覆盖所有工程和管理学科。所有的学校都以提供最高水准的理科与管理教育为目标,以培养学生的个人素质为准则,使他们能够胜任各种职务。

?        其十二所成员学校是 :

      巴黎综合理工大学  - Ecole Polytechnique

      巴黎高科国立高等矿业学校- Mines ParisTech

      巴黎高科国立桥路学校- Ecole des Ponts

      巴黎高科国立统计与经济管理学校- ENSAE

      巴黎高科国立高等先进技术学校- ENSTA

      巴黎高科国立高等电信学校     - Télécom

      巴黎高科生命食品及环境科学学校- Agro

      巴黎高科国立高等化学学- Chimie ParisTech

      巴黎高科高等理工化工学校     - ESPCI ParisTech

      巴黎高科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校 - Arts et Métiers ParisTech

      巴黎高科高等光学学校    - Institut d'Optique

      巴黎高等商学院 - HEC Paris

http://www.paristech.fr/

协会介绍

?        巴黎高科中法友好协会Association amicale Franco-Chinoise de ParisTech简称AFCP是为巴黎高科所有学校的莘莘学子服务的协会 协会成员包括所有在巴黎高科各校就读或已毕业的中国学生同时也面向巴黎高科各校热爱中国文化的法国学生其根本目的是促进中法学术、经济和文化的交流为进一步巩固中法友好关系作一份应有的贡献。

?        巴黎高科中法友好协会成立七年多来组织了大量的活动,包括人文讲座,旅游,中法地平线招聘论坛等等,极大地丰富了学生和校友的生活。

?        巴黎高科中法友好协会是非营利性的团体,此次组织的实习项目完全是义务工作。

?        本项目法方负责人Yannick Benichou2006年毕业于巴黎综合理工大学,2008年研究生毕业于清华大学,巴黎高科中法友好协会法方副主席(2009年起)

?         

项目目标

?        对于学生:

      认识一个新的国家、文化

      首次接触企业界,积累工作经验

      快速提高中文水平

?        对于企业:

      让本公司的员工多接触外国同事,进行跨国跨文化交流 练习外语

      实现公司的长期国际化人力资源发展

      加强中法人民传统友谊,提高公司的国际形象

      让实习生完成一些需要特别的语言或技术能力的短期任务

 

接待单位

?        对于接待单位的领域没有特殊的要求。有些学校希望他们的学生在固定的领域实习(如化学学校要求化工单位),但是是少数。

?        接待单位可为企业、机关、机构、酒店、报社等;只要求有一定的工作组织结构。

?        欢迎中、法、外籍单位作为本项目的接待单位

 

?        曾经接待过学生的一些单位:华为(深圳)、 万达艾美酒店(青岛)、衢州晚报(浙江)、家具店(南京)、汽车配件工厂(温州)、      空气净化公司(上海)等

实习地点

?       没有限制,欢迎全国各地的单位接待实习生

手续

?        签证:实习生自己解决签证问题(协会协助)

      一般申请两个月的旅游签证,包含语言培训和实习

      因为实习很短,实习生更可能是访客的身份而不是正式员工

      如需要,可以请接待单位提供住宿证明(或宾馆预订单子)

?        实习协议:接待单位必须签署学校撰写的实习三方协议(有英法版本)。如有需要,也可以请学生签署公司内部的实习协议。

?        实习结束之前,接待单位里实习生的导师必须填写学校提供的实习生评估表

费用

?        学生自己负担签证费用、法国到中国的往返机票、语言培训的所有费用

?        实习期间,接待单位必须给实习生提供住宿:宾馆、房间单租或合租、单位宿舍等。距离单位不要太远,住宿条件须满足基本的卫生需求。

?        实习内容外,越好的条件能吸引越多、越好的实习生

实习生介绍

?        法国理工科学生,高中毕业后三到四年的高校学习经验

?        男女学生,20-23

?        语言能力:法文母语、英文流利、中文学过一年再加上在中国一个月的高强度语言培训 => 基本交流没问题

?        专业知识:有广泛的理工基础知识,具体能力看学生的学校和专业

项目流程

?        10月至3月:收集有意愿接待一个或几个实习生的单位信息、实习地点和内容

?        1月至4月:协会根据实习生的简历和许愿互相介绍接待单位和实习生。接待单位可接受或拒绝实习生。如果拒绝,协会看能否再介绍一个。

?        5月:确定每个实习生的实习单位

?        6月:准备工作、办手续

?        7月:4汉语课

?        8月:在单位做实习

 联系方式

?        斯康,中国籍。全法学联原副主席,法国浙江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巴黎高科中法友协顾问。现任浙江省人才省人才开发协会海归中心常务理事兼执行主任。

?        现居住在浙江省杭州市

?        联系方式

     电子邮件kang@zjhra.org.cn

     电话:+86 18805716199

    联系语言:中、法、英文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关于英国高新企业访问团来杭访问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