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畔的黄亚洲书院首次开坛授课

2013-11-28

浏览次数

 

大运河畔的黄亚洲书院首次开坛授课

七个关键词揭开诗歌的秘密

 

浙江交通旅游导报记者 陈 爱

 

 

    2013年似乎与诗歌有着难解之缘,单是与浙江交通有关的,先是有省交通作协常务理事桑子入选的中国“第29届青春诗会”在绍兴诗情飞扬,然后是以梦想和美丽为主题的“美丽交通”全省诗歌征集,最近,导报的老朋友,著名诗人、剧作家黄亚洲先生又在大运河畔的“黄亚洲书院”开坛授课,这也是该书院成立以来的首次讲座,缘聚了杭州、绍兴等多地文友。主讲内容仍是诗歌,身着浅绿色上衣的亚洲先生神采奕奕,用浓郁的诗情、丰富的经验、七个关键词,在将近两小时的交流中为文友们奉上了一道诗意盎然、精彩纷呈的诗歌大餐。

 

第一个关键词是思想:注意思想的深度和思想表达的清晰度。不同于一般作者对文字和意象的关注,亚洲先生首先注重的是诗歌的思想性,“要有对生活的感悟和对这个世界的干预”。诗的世界是理想世界,正所谓人生的至高境界是“诗意地栖居于这片大地”,所以理想的诗歌必须干预不怎么理想的现实世界,要干预扭曲、异化、庸俗、浅陋,所以有“悲愤出诗人”的说法。在亚洲先生看来,“没有诗歌的时代,不是高尚的时代;没有诗歌的社会,不是完整的社会;没有诗歌的人生,也不是美丽的人生。”尽管诗歌不是现在的文艺主流,但他始终相信诗歌的永恒性,并痴迷于用这种最精炼形式表达思想,他觉得一首小诗可能达到的情感的锋利,有时比洋洋几十万字更能切入真相的核心。比如诗人就对新文化运动的领袖陈独秀的评价进行了“干预”,在参观他最后人生贫病交加时栖居的乡间客寓后,写下这样的句子:“遗体可以抬走,思想没有晚年”。诗人又强调说:“思想的深度是诗歌的力量,思想表达的清晰度也极其重要,即使像江河、北岛、舒婷写的朦胧诗,背后也是一个时代清晰的呐喊。”诗人还指出:诗歌的干预也可以表现在“讴歌”,诗歌对现实世界中洁净的部分、温暖的部分的歌唱与肯定,恰恰是对现实世界的不完美的一种相反方向的表达。这就是“歌德”与“缺德”的辩证关系。

    第二个关键词是角度:要注意切入作品的独特角度。每个人面对同一个世界,却会有不同的发现。角度很重要,同样写战争的残酷,血流成河是一种写法,有的人却介绍了这样的细节,孩子对纳粹刽子手说:“刽子手叔叔,请你杀了我后把我放在前面一点的地方,让我的妈妈能尽快找到我。”同样写“文革”,一位美国诗人却用了这样的表述:“我的手拾起一块石头片我听见一个声音在里面喊不要惹我,是到这里躲一躲。诗人还举了自己的一首诗来作说明,他写的是一把伞,平时瑟缩在角落里、风雪中撑起晴空,这是无言的爱情:“我要你明白,这世上没有任何爱情,胜过沉默”。

    第三个关键词是情感:注意情感的浓度和表达的朴素度。比如艾青的《我爱这土地》、贺敬之的《回延安》,或者路也写的雾:“雾霾绑架了京城,戒严了华北/一个民族自我折腾到须戴防毒面具/在冒青烟的朦胧国土上,白的变黑,黑的染白/十字路口抢道的车辆/像揭竿而起的陈胜吴广/山河从来没像如今这样破碎过/再无你喜欢的空山月圆之时。”情感浓烈,但表达朴素而克制。

    第四个关键词是意境:要注意意境的饱和度。“孤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多么饱满浑圆的意境,但我们写诗时常常意境多杂而破碎。好的诗应该情绪饱满,让人充分感受到诗的场景以及场景背后站立的思想。比如路也的《农家菜馆》:“菊叶蛋汤、清炒芦蒿、马齿苋烧肉 /江虾炒韭菜、凉拌马兰头/读一张菜单像是在读田野的家谱/宽大的餐桌像沙场,摆在篱笆围起的露天小院/们要把江心洲的四季/品尝、咀嚼,吞咽,并且消化/月亮升起来/给每个菜里加了一点甜味……盘子里的盐水鸭头带着淡淡的愁容/它们突然怀念起不远处的池塘/从灵魂深处发出嘎嘎嘎嘎的呼唤/那些虾子随时准备消褪红色,游回江里/油汪汪的霉干马齿苋很想还原叶绿素,种回山坡和洼地去/重新发芽/坐在我面前的男人在喝啤酒/我对他的爱最好是先别说出来……”从面前桌上的农家菜,到江心洲的四季,到对新鲜蔬菜的充满喜爱的拟人化表达,再说到我面前的同餐的男人,对一个“农家菜馆”的描述,意象是多么饱满隽永,使人难忘。

第五个关键词是想像力:要注意想像力的宽度。想象力是在已有形象的基础上,从自己的脑海中创造出新形象的能力。哲学家狄德罗说,“想象,这是一种特质。没有它,一个人既不能成为诗人,也不能成为哲学家、有思想的人、一个有理性的生物、一个真正的人。”亚洲先生特别例举了一些有想像力的诗句,比如诗人柯平写走遍湘区大地搞调查研究的毛泽东:“他那磨破的草鞋里,伸出了湘西的五个县”,比如一位年轻诗人写月亮,“月亮已经减速成一只鸟,它修长的腿,压在我的被窝上。”想像力有1+1>2的功能。想象力要从小培养,要练习。练习想像力的方法,一是要善于抓住不同事物之间的相似性进行想象。比如庞余亮的一首诗:“被蝉声锯开的大树,被下午锯开的今天,被钱锯开的一个人。”二是要善于把适合于某一范围的性质,扩展到整个等级。关于这一点,亚洲先生举了自己的一首近作加以说明,他写美国的《华人超市》:我总是在货架上热爱祖国,我检阅各省、市、自治区……我充满信心地注视着他们,这些甜的省、酸的省、辣的省,这些带蒜味的省。所有的东西都通过了美国的安检,由此,我对我的祖国充满好感。”诗人在美国华人超市购物的刹那,看着具体的榨菜、甜酱、腐乳,却感叹为一种检阅,诗人看到了“甜的省、酸的省、辣的省、带蒜味的省”。丰富的想象力一下子升华了浓烈的爱国之情,表达得别致而生动。

    个关键词是细节:要注意细节的质感。亚洲先生喜欢在诗里较多地运用数字以及表达颜色、声音的词汇,尤其是注意细节的安插,就比如他那首著名的《草地》。2007中国作协组织《 重访长征路 》采风活动时,作为采风二团团长的他在走过草地后,感情喷发,写下了一首关于草地的诗:“如果你的草尖都像大肠纤毛一样晃动/又让我如何来形容你大草原的美丽?/如果你柔软的土地都如胃壁一样贪婪/我又怎么敢让我的脚步听从蝴蝶的引导?/现在我已走入了草原深处,我不知道 /白花是不是你的牙齿,红花是不是你的舌苔/风吹过的时候,黄花像眼球一样抖动/我不知道,这是否就是你食欲的信号/一个战士,一匹马,会在瞬间消失/泥浆吐出一串气泡,像是饱嗝……该让我怎么来评价,大草原在黄昏时分的宁静?/有时候,中指或者食指 /会像草根一样裸露,一只蝴蝶停在上头 /有时候,一顶孤单的军帽,会在草根间飘浮……”伸出泥浆的中指与食指上停着的那只蝴蝶、在草根间漂浮的孤单的军帽,都是极有质感的细节,这些细节在这首诗中有效地营造了悲壮、苍凉的意境。诗歌中的细节运用,会有助于读者进入作品营造的意境。

第七个关键词是语言的新颖与力量:要注意语言的新颖度与力度。诗歌语言要打破日常经验的框框,要重构现实。经验语言可以进入小说、散文,但打破经验才能进入诗歌语言。所谓“语不惊人死不休”就是说这个道理。我们说光阴似箭,女诗人沙戈描写时间的流逝却说:“时间的叶子落地为泥。”比如我们说一头老牛抬起了头,诗人却说,“一头老牛从生活的底部,抬起了沉重的的头”,生活怎么有底部呢?但一听就明白。我们说月光如水,亚洲先生却说:“海拉尔的月亮,是洗过三遍的。洗过月亮的水,就直接撒在草原上。这种泼撒的形式,我们一般叫做月光”。同时,还要注意诗歌语言的力度。法国大诗人克洛岱尔就强调语言的“坚实”,他说过:“诗人的语言坚实,充满着尘世间物的滋味。令人愉快的、坚实的、在其坚实中被人钟爱的物,它们在其词语的展现中保留着全部的在场的力量、全部的重力。”比如辛弃疾的诗句就特有力度:“醉里挑灯看剑”、“气吞万里如虎”。比如浙江年轻诗人高鹏程那首《晒盐的汉子》:“那个黝黑的汉子 /他要以阳光的名义 剥开海水的皮肤 /他就要从海水中取出/大海的骨头。”这种语言的力度,具四两拨千斤的力量,足以使读者震撼。

 亚洲先生一气呵成地讲述了诗歌的七个关键词,其中不时朗诵他喜欢的诗句。座中有耄耋老人,也有青年才俊,有将军大贾,也有职员学生,有特意从外地赶来的朋友,也有杭州本地的诗人,但无一例处都是诗歌的信徒,都愿意在这个周末的上午,赴一场诗歌的约会。在书院的墙上,刘枫先生的题词“黄亚洲书院”显得分外苍劲,厚实。亚洲先生平时就在此读书、思考、写作。书院的中式大门敞开,清风徐来,能够在此相聚,看来都是有缘的人;而书院毗邻大运河,这就有了不竭的源泉。亚洲先生说:“我以前一直以为诗歌是年轻人的事,后来听到作家博尔赫斯说过这样的话:一个人到了70岁还在写诗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诗人,于是才知道,到老了,还热爱并坚持的,才叫诗人。”而亚洲先生,也以他关注底层的“反射镜”视角和孩子般澄澈的“透视镜”视角,在诗歌的路上越走越洒脱,保持着永远的年轻。

 

                        

上一篇: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资助赴英读理工科的优秀生

下一篇:读《孩子长大要像谁》散文集说开去